竞赛概况

竞赛介绍

竞赛章程

竞赛标志

竞赛大事记

联系我们

关键词:
搜索方式:

 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要是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承办单位一般为上届表现突出院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于2008年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共有88所高校的505件作品参加了此次竞赛,参赛作品类型多、专业性强、涵盖面广,涉及了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海洋、社会、经济、矿业等多个领域。 最终入围决赛的100件优秀作品来自55所高校,不仅有涉及关系到国民经济重大发展的能源生产问题,如海上风力发电平台,太阳能梯级开发热利用系统及生物质能利用系统等作品;也有贴近日常生活节水节电的小发明、小制作,如厨房节能小助手,新型节能开关电源,厨余堆肥机等;还有一些作品紧跟“节能减排”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这些都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生活的认真观察和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 

 

浙江大学开幕式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于2009年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共收到168所高等院校的报名申请,其中,985高校21所,211非985高校25所,一般本科100所,高职高专21所,军事院校1所,最后收到159所高校提交有效作品共1620项,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初审,评选出111项作品入围决赛。本届大赛参赛规模和竞赛影响远远超过第一届全国竞赛。

 

华中科技大学开幕式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于2010年在北京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232所高校的1868支参赛队参加了本次大赛,直接涉及全国赛的学生和指导老师总人数达15000人以上,师生总参与人数达30000余人。经过专家委员会对众多的参赛作品的认真评选,共推选出特等奖8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294项。本届竞赛的竞赛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由院士、高校领导、长江学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130余人担任。同时,每一个代表队都配备至少一位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密切指导,使参赛作品能够紧跟“节能减排”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通过作品的评审、展示,有效地促进了节能减排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学科交融。

北京科技大学开幕式 

北京科技大学开幕式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于2011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是该项赛事开展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竞赛。本次竞赛共收到1980件参赛作品,参赛高校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经过对作品资格审查和形式审查,最后有来自182所高校选送的1673 件作品进入网评,其中科技作品类1391件,社会实践类282件。网评过程中,共邀请了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知名教授120人,每件作品都经过了3名专家的网上认真评审。经过网评,146所高校的484件作品进入专家会评,最终73所高校的133件作品进入决赛。作品内容覆盖各行业和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式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此届参赛作品充分体现和诠释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这一大赛的主题,积极推动了全社会节能减排活动的开展。第五届节能减排大赛从73所高校参与决赛评审的141项作品中,推选出了特等奖9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90项,此外还评出了三等奖345项,优秀组织奖59项。参赛作品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大赛筹办与组织充分体现了高校与企业的结合。本届比赛规模大,作品质量好,专家层次高,确保了本届大赛的质量,扩大了大赛在国内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了节能减排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学术交融。赛事呈现出“四样精彩”,即“万人参与,千余作品,百所高校,十分优秀”。大赛不论从规模、覆盖面还是参与人数、作品数量和整体质量等方面都堪称为“五届之最”。 

 

西安交通大学开幕式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力诺瑞特杯)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据悉本次大赛共有205所高校参赛,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收到有效作品2051件,经过网络初评和专家会评,共有72所高校的150件作品入围决赛,并有来自普渡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等海外知名学府派代表团前来观摩参展。本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收到作品数量、参赛人数、观摩人数、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均创历届新高,有效提高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水平,完美诠释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低碳宣言。

 

上海交通大学开幕式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川杯)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据悉本次大赛本届竞赛主题为“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参赛作品须紧紧围绕该主题并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共有252所高校报名,收到有效作品2395件,均创历届新高。经过网络初评和专家会评,共有71所高校共160件作品参加了这次决赛。其中特等奖8项,一等奖54项,二等奖98项,三等奖430项。据悉,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也参与闭幕式,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

昆明理工大学开幕式

昆明理工大学开幕式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大赛共收到全国281所高校的2534件作品,经过网评、会评等层层筛选,最终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161件涉及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海洋、社会、经济、矿业等多个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品集中“亮相”。大赛将“角逐”出最具“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理念的科技或社会实践作品。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教育部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黑龙江教育厅和各高校校长等相关成员出席竞赛开幕式。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也首次加盟到竞赛中。据悉,在教育部高教司和教育部能源动力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讨论下,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将在江苏大学承办。

 

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幕式

    第九届(荣威新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江苏大学举行。据悉本次大赛本着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以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为目的,共有300所高校报名参加,收到有效作品2839件,均创历史新高。经过网络初评和专家会评,最终确定来自全国90所高校的180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特等奖10项、一等奖53项、二等奖116项、三等奖547项。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内容涉及各行业和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除创造了参赛高校、参赛作品历届最多之外,还得到行业企业的特别关注和积极参与,并首次设立了“荣威新能源”特别奖,为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教育部高教司和教育部能源动力委员会领导也参加了本次大赛的闭幕式,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将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

 

江苏大学开幕式

     “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本届竞赛共有343所高校报名参加,提交有效作品3196件,参赛学生人数超过16000人,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经过310名专家网络评议、50名专家现场评议,共有101所高校的189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8月9-11日,中国工程院岑可法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北京市教委领导、北京市昌平区领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等出席竞赛开闭幕式。参加决赛的团队经过作品现场展示评审和分组答辩等环节的角逐,最终10件作品获大赛特等奖,63件作品获大赛一等奖,116件作品获大赛二等奖,86所高校获大赛优秀组织奖。本届竞赛组委会对十年来竞赛开展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充分展示了竞赛十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届竞赛获奖高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决赛共邀请20余家节能环保方面企业观摩作品展示,首次引入“启迪之星”作为赛事孵化合作方,为企业和参赛队伍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为大学生的参赛作品提供了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平台,决赛期间共有4家企业与10支参赛队伍达成合作意向并进行现场签约仪式,签约数量为历届竞赛最多。

 

华北电力大学开幕式

      “东风汽车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本届竞赛共有来自海内外418所高校报名参赛,收到3881件有效作品,参赛人数首次超过20000人,参赛作品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经专家评审会审议表决通过,共有599件作品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213件作品被推荐进入决赛,进入会评和决赛的作品数量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本次大赛还特邀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团队参与实物展示。大赛首次设置“成果转化专项赛道”,来自51所高校的69件作品参加成果转化专项赛,最终评选出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2项。

武汉理工大学开幕式 

    “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华北理工大学举行。本届比赛启动以来,共有393所高校报名参赛,参赛作品4102件。其中,经专家网评及组织会评,669件作品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102所高校的199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为期三天的现场展示和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件、一等奖72件、二等奖117件;此前,经专家网评及组织会评,669件作品被评为三等奖;105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

 华北理工大学开幕式

      “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重庆大学举办。本届竞赛共有427所高校报名参加,提交有效作品4138件,参赛人数超过22000人,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经过专家网络评议和专家会评,672件作品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219件作品进入决赛。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竞赛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评审专家采用线下评审方式,参赛队员采用线上答辩方式,参赛作品通过云展厅在云端展示。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经过严格的线上答辩和线下评审,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91项,二等奖118项,143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

 

重庆大学开幕式

       “力诺瑞特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山东大学举行。本届竞赛共有514所高校报名参加,提交有效作品5201件,参赛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经专家评审会审议表决通过,共有1035件作品被评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共有110所高校的244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赛队员将围绕主题进行线上答辩,参赛作品在云展厅进行展示。经过严格的线上答辩和线下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112项,二等奖121项,241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此外,本届大赛还评选出“力诺瑞特节能创新专项奖”金奖3项、银奖6项、铜奖7项。

 

山东大学开幕式 

       “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本届大赛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包括13所境外高校,其中境内高校提交有效作品6218件,同比增长19.6%,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科技作品为5373件,占86.4%,同比增长17.1%;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作品为845件,占13.6%,同比增长38.1%,参赛人数达46139人次。决赛从8月2日开始至5日结束,期间举办了“节能减排·创新未来”主题论坛,“点亮生命之光、绽放生命之魂”大赛历届回顾展等活动。最终,厦门大学的“‘蓝’能可贵——双碳目标下的海洋能发电装置设计”、天津大学的“‘醇暖车开’一种用作电动汽车辅助热源的甲醇多孔介质燃烧器”、西安交通大学的“‘迎风’而上 — 一种基于寄生换热器的高效抑霜除霜智能控制装置”等10所高校的10件作品获特等奖,65所高校的138件作品获一等奖,135所高校的227件作品获二等奖,449所高校的1164件作品获三等奖。

 

天津大学开幕式

 

 


Copyright ©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ICP备11063889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8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