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赛事新闻

竞赛回顾

关键词:
搜索方式:

【经济日报】以赛育才践行双碳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8-11 22:58:28         访问次数:4795

2022年8月4日,在“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举行,全国117所高校的247件作品进行了创意与实力的终极比拼。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117所高校的247件作品进入决赛,大赛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作为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由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六百光年智能科技公司协办。

大赛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包括13所境外高校。其中科技作品为5373件,占86.4%,同比增长17.1%,参赛人数达46139人次。来自50多所高校近百位专家参加评审。

作为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介绍说,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参赛学生关注新能源开发利用,涌现了许多太阳能、风能、潮汐能、波浪能参赛作品;同时强调用数据化、智能化措施降低传统能源消耗。大赛提升了学生们服务于工业设计、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更把科研能力培养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天津大学的“‘醇暖车开’电动汽车辅助热源甲醇多孔介质燃烧器”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创新团队根据山西育能科技有限公司需求,研发了甲醇燃烧新技术。它解决了电动汽车冬季续航不足问题,同时甲醇燃料更清洁,与传统产品相比,其一氧化碳排放量下降63%,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84%。

天津大学2019级能源动力工程专业学生陈煜介绍说,通过技术研究、产品落地,增长了实践能力,而在就业方向上,我们以此为基础进行科研,实现产品升级。目前,团队正在申报三项国家专利,产品已送至山西检测,检验稳定性以及各项参数。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在竞赛中,能源、资源、电气、建筑、社会、经济、机械、化工等多个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品集中亮相,为实现双碳目标集聚创新力量。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赵军介绍说,育人一方面是传授理论,另一方面是实践和理论结合真正解决问题。大赛是一个实践创新平台,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了提升学生作品水平,他们今年特别推出了线上直播培训,讲解历届优秀作品,收看学生超过了万名。

最终,厦门大学的“‘蓝’能可贵——双碳目标下的海洋能发电装置设计”、天津大学的“‘醇暖车开’——一种用作电动汽车辅助热源的甲醇多孔介质燃烧器”、西安交通大学的“‘迎风’而上——一种基于寄生换热器的高效抑霜除霜智能控制装置”等10所高校的10件作品获特等奖,65所高校的138件作品获一等奖,135所高校的227件作品获二等奖,449所高校的1164件作品获三等奖。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14836

 



Copyright ©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ICP备11063889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8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