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赛事新闻

竞赛回顾

关键词:
搜索方式: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哈电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1-8-15 4:40:03         访问次数:11217

201188日上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我校二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周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凤滨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周玉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参赛代表队表示欢迎,并结合我国当前能源问题的现状、能源的利用等问题,阐述了节能减排和举办本届竞赛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各参赛同学在此次大赛中学会踏实的作风和互帮互助的团队精神,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宣布大赛正式开幕。来自教育部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600余人参加了本次竞赛。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陈列于阳光大厅的参赛作品。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是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以培养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宗旨,每年举办一届。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全国各高校普遍认同的国家级主题竞赛之一,并在全社会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该项赛事开展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竞赛。

    本次竞赛共收到1980件参赛作品,参赛高校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经过对作品资格审查和形式审查,最后有来自182所高校选送的1673 件作品进入网评,其中科技作品类1391件,社会实践类282件。网评过程中,共邀请了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知名教授120人,每件作品都经过了3名专家的网上认真评审。经过网评,146所高校的484件作品进入专家会评,最终73所高校的133件作品进入决赛。作品内容覆盖各行业和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

    决赛评审分为答辩和作品展示两部分,比赛安排专家现场观摩有关作品实物操作,要求参赛队员现场演示,并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各路选手秣马厉兵,从选题立项到构思设计再到完成作品,他们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参加这次大赛所给他们的收获远比付出的多。这些项目往往是想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却特别难。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五个月,你需要和各方协调,与人沟通就显得特别重要......还有就是你必须合理安排时间,团队合作更是重中之重。来自我校能源学院的程瑜同学这样说道。

    810日下午,大赛闭幕式在我校二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举行。副校长张洪涛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岑可法院士在闭幕式上讲话并宣布本次大赛闭幕。

    张洪涛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大赛组委会和专家委员会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各院校代表队在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将来成为能源领域的领军人物。我校能源学院院长谈和平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各方对这次大赛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为参赛同学的学识和能力感到欣慰,并预祝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取得成功。

    参加闭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为各获奖各代表队颁奖。经过激烈角逐,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光电冷热一体化的太阳能利用技术研究》等10项作品荣获大赛特等奖;浙江大学的《基于待机能耗管理技术的智能化插座》等30项作品荣获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的《一种新型多种烟气污染物联合脱除装置》等90项作品荣获二等奖;北京工业大学等42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最后,谈和平教授将大赛的会旗移交给西安交通大学的何雅玲教授,大赛圆满落幕。

 



Copyright ©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ICP备11063889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835号